2020年十堰市教师职称评聘情况小结

索引号
011081256/2021-1004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16:11:1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号


(一)明确职责,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改革工作。

2020年,市教育局组建十堰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主要负责十堰市中小学教师正高级、高级职称评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组建本地中小学教师中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负责辖区内中小学教师中初级职称评审的具体组织实施等;市直高中、高级职校、特校、市教科院分别成立中小学教师中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开展本单位中小学教师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审。其他市教育局二级单位中小学教师中级、初级职称可参加属地评审或委托市直有关自主评审单位评审。

(二)完成了2020年职称评审工作

2020年8月,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十堰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及乡村教师定向评审中、高级职务材料申报工作的通知》。9月11日,我们召开了2020年职称申报及评审工作培训会,安排了2020年职称申报工作,并对各县(市区)分管职称工作的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虽然2020年中、初级评审权限下放到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高中,但我们增加了乡村教师定向申报副高级职称和乡村教师定向申报中级级职称评审工作,其职称申报人数整体仍和往年持平,特别是副高级职称申报人数近900人,创下了历史新高。一是由于申报政策的变化, 2020年对超岗单位不再实行“退一补一”政策,超岗单位可以推荐3名在现职务岗位最高级别聘用满两年以上的专技人员申报高一级职称,二是从2020年开始实行乡村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定向申报,高级定向申报条件相比正常申报条件低,且从教30年、离退休不满3年乡村教师不受岗位限制申报。

经过认真准备和精心组织,已全面完成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正高级职称申报33人,通过9人;副高级职称正常申报535人,通过428人;乡村教师定向副高级职称申报319人,通过255人;乡村教师定向中级职称申报60人,通过48人。

2020年职称评审呈现以下特点:

1、正高级评审全部由十堰本地评委担任。副高级职称评审评委人数由往年的13人增加到17人。

    2、评审项目多。有正高级职称、正常申报副高级职称、乡村教师定向申报副高级职称、乡村教师定向申报中级职称评审。

3、评审难度加大,第一次评审乡村定向副高级职称,申报对象大部分是从教30年、离退休不满3年的老教师,评委既要严格执行评审标准,还要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同时还要把扎根在乡村的中青年教师评选出来,激励他们在乡村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