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011081256/2021-08159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05日 16:38:24
发布机构
十堰市教育局
文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十堰经济开发区文教卫局、武当山特区教育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二级单位、市直学校

现将《十堰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十堰市教育局

                                    202135日  


十堰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建党100周年。全市教育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维护安全稳定三项职责,全面开启教育强市建设新征程,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活力、提高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为“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作出更大贡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政治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学习讨论,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宣讲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做到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2.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切实做好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各项工作,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强化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好育好管好用好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好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助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加强党的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3.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坚守教育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拓展教育宣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解读好教育政策,讲述好教育故事,传播教育好声音。协调推进国家安全教育。

4.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完善与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化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抓好教育系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传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5.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凝聚力战斗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按照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因时、因地、因校细化防控方案,加强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理。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加大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二、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全面育人水平

6.提高思想政治德育工作质量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强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深入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指导建立科学、完善的德育评价体系。坚持活动引领德育工作,深入推进“朝读经典”“起点阅读”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德育实效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发挥好教育系统“五老”在育人中的独特优势

7.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体育、美育要求,继续推进“武当武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举办好体音美相关赛事活动。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开齐开足劳动课程,依托本土资源,打造有地域特色的劳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切实发挥教研工作在提高教育质量上的支撑作用,加强市、县两级教研机构建设和校本教研工作,指导学校落实好全面育人要求。持续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各种流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充分发挥中小学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开展国家级研学基地、营地创建工作。开展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

8.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建设计划。抓好普通话宣传、培训、测试、考核等相关工作以及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调研工作。充分发挥各地普通话测试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坚持协调共进,大力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9.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健全乡镇中心幼儿园管理制度,实行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一体化管理体制。加强业务指导,着力提高保教质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公办园建设,完善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确保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强化经费保障,加强师资建设,规范办园行为,全面提升办园水平

10.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辐射确保2021年底如期完成学区化集团化学校覆盖率70%的目标。深化中考改革,抓好《十堰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的组织实施。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进一步消除大班额。

11.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落实新课标,适应新高考。推进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指导等工作,逐步转变育人方式,实现多元特色发展。强化普通高中教学研究与指导,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迁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学校,支持特色高中建设。全面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12.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优化整合职教资源,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做强优质特色职业院校,完善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抓实省级特色专业的遴选与创建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并重,继续实施中职学校“诊改”工作。优化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办赛机制和激励机制,确保在全省位次稳中有进。加强校企合作,继续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督促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开展试点工作。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发展。

13.推进特殊教育高水平发展持续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全纳教育骨干作用以县(市、区)为单位完善送教上门制度,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水平。充分发挥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评估机制,完善教育安置办法,保障特殊儿童公平入学机会

    四、坚持德能兼修,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14.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和追究机制,加大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查处力度,对师德师风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15.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完善教师补充和交流轮岗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管理政策规定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畅通教师发展渠道。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政策。继续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16.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认真组织实施教师培训工作抓好校本研修和集中培训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国家、省、市培训中小学幼儿教师15000人次的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加强校长培训和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名优教师带动辐射作用。

    五、坚持发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17.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健全控辍保学台账、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动态监测,保障学生留得住、学得好。全面落实国家、省学生资助政策,巩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成果。继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学、农村劳动力培训等工作。支持、鼓励和规范民间资本举办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18.抓好教育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抓好地方资金配套,统筹市本级资金使用,加强教育项目监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启动郧阳中学、市一中、东风高中改扩建工程,推进湖北汉江技师学院、东风技师学院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

19.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继续开展“联网攻坚”行动,实现学校宽带网速提速升级。推进“十堰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抓好省级、市级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积极推进教学点网校建设,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认真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系统梳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和科学方法,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常态化应用。加强对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的统筹管理。

    六、坚持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教育发展保障能力

20.完善经费保障和监管机制。提高公共财政对教育的保障水平,力争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进一步加强账务监管,配合财政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内控机制建设,大力推行“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模式和资金绩效评估机制,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最大限度的发挥教育资金效益。

21.全面深化依法治教。坚持以法治思维治学办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依法治教各方面。大力开展学校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做好维稳形势分析研判,对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风险排查,用法治手段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工作。

22.切实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精心开展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督促丹江口市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补短板”工作,迎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实地督导评估。继续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强化监测结果运用。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与管理。

23.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压紧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通过加强联防联控、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家校沟通等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加强校园安防能力建设,巩固提升校园安全“三个100%”建设成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预案及应急机制,定期开展各项安全疏散演练,及时妥善处理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强化源头治理,全面加强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反恐、扫黑除恶、校园欺凌、禁毒等领域安全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进一步畅通信访诉求表达渠道,扎实做好教育信访工作。做好机要、保密工作。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