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教育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011081256/2023-05798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16:58:02
发布机构
十堰市教育局
文号


十堰市教育局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教育工作政策和规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

2在市委领导下,负责直属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协助管理市直教育系统直属单位副县级以上干部;管理市直教育系统直属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指导、协调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3研究拟订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管理市直各类教育的布局结构调整以及体制改革,指导全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指导、协调中小学校园规划。

4研究拟订全市教育督导的有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政府部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目标的实现;组织对中等及以下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的监测工作。

5负责综合管理全市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等工作,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各部门有关教育工作;指导、协调在十堰大中专院校与我市有关的教育工作。

6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教育收费的办法和方案,编报市级教育经费的年度预算建议方案;监督全市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管理直属学校、直属事业单位的教育事业费、基建投资和教育系统的专项经费,并监督检查审计经费使用情况:统筹管理和指导全市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7统筹规划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协同有关部门拟订教育系统劳动工资和人事管理的有关政策,负责直属学校、单位干部教师招聘录用和教师调配的审核办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工作。主管全市教师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工作;统筹管理各类教师的继续教育。

8指导市直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和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

9负责全市学历教育机构设置的审核、审批;管理全市的学历教育及其考试工作;指导继续教育、民办教育、自学考试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负责全市学历认定工作。

10研究拟订全市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指导大中专学校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承担免费师范生就业服务工作。

11协调、指导并推进全市教育系统的科研、教研及成果转化工作。

12组织指导全市教育方面的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负责全市出国留学人员、来华留学人员和外国文教专家、教师的有关管理工作。

13指导、协调全市教育系统学校的后勤工作、电化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及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装备工作;负责全市教育基本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

14协调、监督、指导全市中小学的基本建设和项目管理,负责编制市直教育费附加使用建议计划并组织实施。

15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2023年市直教育部门共预算管理的单位17。其中:行政单位1家即十堰市教育局机关事业单位16家,分别为:招生考试院、教科院、十堰市特殊教育学校、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东风高级中学、车城高级中学、柳林中学、高级职业学校、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教育技术中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教育电视台、电大。全系统编制人数2793人,实有在人数2739人,离休人数8人,退休人数1858人。

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入76606.51万元,总支出76606.51万元,与2022年部门预算相比,总收入和总支出都增加了4382.8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标准提高。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63369.41万元,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3822.0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标准提高。

2.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3369.41万元,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3822.0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标准提高。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369.41万元,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3822.0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标准提高。

1基本支出62035.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632.5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4438.81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964.28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和遗属补助。

2项目支出1333.8万元。其中其中教育(类)支出132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万元:

教育管理事务(款)支出151.8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123.8万元,主要是全市系统性的教育专项项目支出,包括教育督导及宣传、中考及职称评审等各项专项工作的开展经费;其他教育管理事务(项)支出28万元,主要是教科院教科研经费、课内比教学支出

普通教育(款)支出110万元,其中高中教育(项)支出10万元,主要是高中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部分教学公用支出;其他普通教育(项)支出100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

职业教育(款)支出1039元,其中中等职业教育(项)支出39万元,主要是中职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部分教学公用支出;其他职业教育(项)支出1000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

特殊教育(款)支出10万元,其中特殊学校教育(项)支出10万元,是特殊教育学校校园安保经费。

进修及培训(款)支出18万元,其中其他进修及培训(项)支出18万元,是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用于普通话测试的项目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支出5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5万元,是教科院退役伤残军人医药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34.84元,较202233.41万元增加了1.43万元,增长了4.28%主要原因是部分学校2022年受疫情影响,公务交流和接待活动大幅压缩,预算数设置较低。2023年根据学校办学需要,外校参观交流学习次数预计大幅增加,学校公务接待频次对应增加。我局系统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厉行节约,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次数和标准。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预算29.85万元,较2022年预算28.42万元增加了1.43万元,增长了5.03%主要原因是部分学校2022年受疫情影响,公务交流和接待活动大幅压缩,预算数设置较低。2023年根据学校办学需要,预计外校参观交流学习次数增加,学校公务接待次数对应增加。我局系统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厉行节约,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次数和标准。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4.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99万元主要用于应急保障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较上年预算4.99万元无变化。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度全系统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438.81万元,比20224164.95万元增加了273.86万元,增长6.5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导致部门按工资比例计提的科目增加。其中办公费313.66万元,福利费625.97万元,工会经费509.81万元,水费199.55万元,差旅费164.16万元,公务接待费29.85万元,邮电费125.06万元,培训费115.21万元,电费491.16万元,印刷费152.71万元,咨询费2.42万元,手续费5.13万元,租赁费17万元,劳务费301.92万元,维修(护)334.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9万元,其他交通费90.98万元,物业管理费291.94万元,取暖费195.16万元,会议费3.73万元,委托业务费147.5万元,专用材料费201.85万元,税金及附加25.2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89.64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全系统政府采购预算1551.91万元,与2022年预算1490.23万元相比增加了61.68万元,增长4.14%原因是2022年各单位压减开支。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369.33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办公家具、办公耗材等。

2、工程类政府采购197万元,主要是东风高中、特殊教育学校房屋维修及修缮。

3服务类政府采购985.58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物业服务、印刷服务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全系统2022年底有应急保障用车4辆,单价100万元(含)以上设备22023年预计无变化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63369.41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目标1统筹协调各类教育资源,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目标2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党建、文明、综治(禁毒)、法治和廉政建设,营造和谐教育环境。目标3 强化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师培训和职称评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目标4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落实资助政策。目标5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深化学校安全教育和监管,确保教育系统和谐安全稳定。2023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内容完整、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绩效指标设置完整,涵盖了产出、效益和满意度等各项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各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二)支出科目

1、教育:反映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政府教育事业支出。主要为所属预算单位日常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为离退休经费支出。

3、卫生健康: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为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医疗卫生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收支总

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十堰市教育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excel表格版).xls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