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教育局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

索引号
011081256/2022-0830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10:34:47
发布机构
十堰市教育局
文号

十堰市教育局2022年单位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单位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  单位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教育工作政策和规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  

2、在市委领导下,负责直属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协助管理市直教育系统直属单位副县级以上干部;管理市直教育系统直属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指导、协调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3、研究拟订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管理市直各类教育的布局结构调整以及体制改革,指导全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指导、协调中小学校园规划。  

4、研究拟订全市教育督导的有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政府部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目标的实现;组织对中等及以下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的监测工作。  

5、负责综合管理全市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等工作,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各部门有关教育工作;指导、协调在十堰大中专院校与我市有关的教育工作。  

6、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教育收费的办法和方案,编报市级教育经费的年度预算建议方案;监督全市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管理直属学校、直属事业单位的教育事业费、基建投资和教育系统的专项经费,并监督检查审计经费使用情况:统筹管理和指导全市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7、统筹规划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协同有关部门拟订教育系统劳动工资和人事管理的有关政策,负责直属学校、单位干部教师招聘录用和教师调配的审核办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工作。主管全市教师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工作;统筹管理各类教师的继续教育。  

8、指导市直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和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  

9、负责全市学历教育机构设置的审核、审批;管理全市的学历教育及其考试工作;指导继续教育、民办教育、自学考试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负责全市学历认定工作。  

10、研究拟订全市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指导大中专学校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承担免费师范生就业服务工作。  

11、协调、指导并推进全市教育系统的科研、教研及成果转化工作。  

12、组织指导全市教育方面的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负责全市出国留学人员、来华留学人员和外国文教专家、教师的有关管理工作。  

13、指导、协调全市教育系统学校的后勤工作、电化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及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装备工作;负责全市教育基本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  

14、协调、监督、指导全市中小学的基本建设和项目管理,负责编制市直教育费附加使用建议计划并组织实施。  

15、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十堰市教育局是行政单位,内设17个科室,核定行政编制数45名,实有行政在职人员42人,工勤在职人员2人,退休人员58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单位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十堰市教育局单位预算总收入2528.02万元,总支出2528.02万元,与2021单位预算相比,总收入和总支出都减少了6447.4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预算数的减少,该项资金以实际下达为准。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528.02万元,与2021年相比,减少了6447.4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预算数的减少,该项资金以实际下达为准。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528.02万元,与2021年相比,减少了6447.4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预算数的减少,该项资金以实际下达为准。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28.02万元,与2021年相比,减少了6447.4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预算数的减少,该项资金以实际下达为准。

    (1)基本支出1173.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60.6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奖励性补贴、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商品服务支出133.2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及公务交通补贴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9.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奖励性补贴发放。

    (2)项目支出1354.3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类)1354.36万元:

教育管理事务(款)254.36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54.36万元,主要是全市系统性的教育专项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教育督导及宣传经费、全市中小学文艺汇演专项经费、中考及教师职称评审等各项专项工作的开展经费。

普通教育(款)支出100万元,其中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100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资金,该项资金以实际下达为准。

职业教育(款)支出1000万元,其中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1000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和省专款资金,该项资金以实际下达为准。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2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6.99万元,较2021年减少4.56万元,下降39.48%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相应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较2021年预算6万元减少4万元,下降66.67%。主要依照相关规定用于经批准的公务接待活动,同时按照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次数和标准。公务接待预算数较去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故公务接待费预算数相应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4.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99万元,主要用于应急保障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较上年预算5.55万元减少0.56万元,下降10.0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要求,压减“三公”经费。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度十堰市教育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33.21万元,比2021131.87万元增加了1.34万元,增长1.01%,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办公费7万元,福利费9.55万元,工会经费7.64万元,水费1万元,差旅费10.25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邮电费2万元,培训费5.73万元,电费12万元,印刷费5万元,其他交通费42.06万元,维修(护)费6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9万元,物业管理费1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3.98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度十堰市教育局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与2021年预算49万元相比减少了49万元,下降100%,原因是根据采购办下达相关文件标准,我单位部分采购类别金额未达限额。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底我单位有公务用车2台,2022年预计无变化。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单位项目有8个,其中:本级项目6个,转移支付项目2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1354.36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各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教育:反映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政府教育事业支出。主要为所属预算单位日常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为离退休经费支出。

5、卫生健康: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为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医疗卫生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体表

三、支出总体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十堰市教育局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财务科